NewsHome


 

 亞東石化擁抱智慧巡檢 遠傳物聯網助陣

2015/11/26

遠東集團產銷一條龍,最上游、肩負聚酯纖維原料生產的亞東石化,為確保生產線設備可靠度,找來遠傳電信操刀,打造智慧巡檢系統,今年11月於亞東石化觀音廠啟用。

遠傳表示,這套系統從軟體面切入,以NFC信標+手機電子表單取代紙本作業,不但讓工安巡檢員擺脫沉重的文書作業,迅速更新的操作數據將有助於降低潛在的產能損失風險,也扮演未來布建「工業4.0」的前哨站。

2008年加入遠東集團的亞東石化,是紡織供應鏈的上游,主力生產機能布料使用的聚酯纖維原料及用於製造寶特瓶的聚酯粒。亞東石化的生產現場一向有個特色,工安操作員一天24小時,三班輪值,一邊巡邏並抄寫責任區內200多台設備的操作數據,包括製程壓力、溫度、油品狀態等,項目多達數千項,一旦有異常數據無法排除,則註記在表單,呈報給生產現場主任做後續追蹤處理。

然而,長期以來這樣的紙上作業流程有個隱憂,不易預知設備零件的耗損狀況,也難以預防潛在風險。而要改善這類問題,例如生產廠區想全面更換為數位儀表,價格往往要上億元。

硬體既然難以負擔,就改從軟體切入。亞東石化找來遠傳電信ICT團隊經過專業的評估諮商,決定採用NFC行動科技打造智慧巡檢系統,以最小改變,達成更精確的「預知預防保養」目標。

亞東石化工程部設備可靠性處副理俞鈞瀚表示,「我們把56種紙本表格通通設計成電子表單,安裝在巡檢員使用的手機裡,並在每個責任區的特定點部署NFC信標,大約有100多個。」

新系統讓巡檢員每到一個信標點,手機一刷就出現相應的設備電子表單,查看數據直接輸入;同時也確保人員到現場才能填資料,杜絕純紙本作業潛在的人為疏失因素。數據一旦上傳後,巡檢主任也能即時處理或開單通知維修單位儘快處理。

遠傳電信憑藉著在物聯技術上豐富的企業客製經驗,協助亞東石化打造專屬的智慧巡檢系統。此系統上線後,每一段巡檢環節的資訊在交班時,都會連網上傳到公司的雲端資料庫;如有異常,系統會發出即時警示,設備可靠處也能迅速複查,以確認狀況。

新一代的智慧巡檢系統平台在今年11月於觀音廠啟用後,將逐步複製到其他廠區,也計畫於明年新建完成的第三廠導入,屆時亞東石化的生產風險預防布局將更形完備。


 

           

© Copyright 2004   Oriental Petrochemical (Taiwan)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